CREG——「不幸」與自由/制約的可能關連

Posted by : antithesis | 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 Published in

人類常常受到事物的制約,但如果一切順利,他便不會去質疑這些限制。小孩覺得大人強迫他吃他不喜歡的東西很正常,因為這就是家庭;成人覺得被上司壓榨很正常,因為這就是工作;先生覺得太太總對他不滿很正常,因為這就是配偶;人民覺得政府老減低他的購買能力很正常,因為這就是他投票選出來的政府。
個人不僅不會因為這些限制而感到窒息,反而一手承擔起家庭、工作、政治現狀和大部分以「個人性格」出現的種種制約。
要幫助人類擺脫此種制約,大部分的人會奮力抵抗。身為天使的我們,有時必須製造一些所謂的「不幸」,天使稱之為「CREG」(crise de remise en question,法文),也就是「重新檢閱的危機」。這種CREG會以不同的樣貌出現,像意外、疾病、家庭破裂、工作上的挫折。
這類危機會嚇壞人類,但至少讓他們短暫脫離一切的限制。人類會很快地再尋找另一個牢籠。離婚的人急著結婚,被開除的人找個更糟糕的工作。然而,就在發生CREG到回到另一個牢籠的這段時間內,他會神智清醒一陣子,他會知道什麼是真正的自由,即使這樣的自由讓他驚恐不已。

柏納.韋伯——《天使帝國》(Bernard Werber, L'Empire des Anges),小知堂文化出版

(0) Comments

Leave a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