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今日美國領土的第一個非洲裔的魔幻寫實

Posted by : antithesis |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 Published in


  日前在書上讀到了第一位踏足今日美國南方的非洲裔的記述,讀來讓人興味盎然。根據維基所提供的史料,此人生於1500年,於1539遭遇美國南部祖尼族(Zuni)印第安人時遇害,因為他向對方送上一支在祖尼族眼中象徵開戰的紅羽毛,亦有一說是因為他要求祖尼族奉獻女人及寶石。更有傳說他其實不過是佯裝遇害,以擺脫奴隸身份爭得自由身。不過此書中提到了一個極為有趣的版本,讓人體認魔幻寫實的誕生,對當地的歷史與風土而言可能是多麼自然。

艾斯特班圖
出處:http://media.visitflorida.org/en-us/viva/articles/2013/florida-heritage-spanish.html


(以下為原文摘錄:)


  非洲人離散的典型例子是一名在摩洛哥阿澤摩爾(Azemmour)長大、說著阿拉伯語的穆斯林/基督徒,名叫艾斯特班。但他的名字有各種不同的叫法:Esteban、Estevan、Estevanico或Estebanico de Dorantes。十六世紀,數萬摩洛哥人在內戰與乾旱的逼迫下,鋌而走險逃往伊比利半島。為了活命,他們不得不接受奴役與改信基督教。其中有許多人來自阿澤摩爾。艾斯特班年幼時,葡萄牙利用這個地區的不穩定佔領了該城。他可能是在里斯本被一名西班牙小貴族買下,這名貴族名叫多蘭特斯.卡蘭查(Andrés Dorantes de Carranza)。多蘭特斯希望自己能像科爾特斯一樣立下征服的功勳,於是他帶著艾斯特班加入潘菲洛.納爾瓦埃斯(Pánfilo de Narváez)的海外探險隊,納爾瓦埃斯是一名富有而充滿企圖心的卡斯提爾人,他具有領袖的各項特質,獨缺健全的判斷力與好運。
  一五二八年四月十四日,四百多人(我們不知道其中有多少是非洲人)在納爾瓦埃斯的率領下登陸佛羅里達南部。當他們沿著佛羅里達海灣尋找黃金時,不幸遭遇一連串的災難。納爾瓦埃斯在海上失蹤,剩下的人擇受到印第安人、疾病與饑荒的侵襲。大約一年之後,倖存者建造了一艘破船,打算搭這艘船逃往西班牙島。他們在德克薩斯外海擱淺,失去了補給品。原本的四百人,此時只剩下十四人。不久,倖存者減少到四人,艾斯特班是其中之一,他的主人多蘭斯特也還活著。
  這四個人艱苦地往西朝墨西哥前進,一路上遭遇了各種艱難險阻。他們以蜘蛛、螞蟻蛋與刺梨為實,最後終於失去所有的財物。淪落到全身赤裸的慘狀。他們遭到奴役、折磨與羞辱。他們經過了無數的印第安部落,在過程中,他們逐漸被當成靈魂的治療者。原住民似乎認為,這幾個赤裸且滿臉鬍子的異邦人能夠穿越重重艱險,證明他們身上一定有某種不可思議的力量。或許印第安人是對的,因為艾斯特班與西班牙人開始藉由詠唱聖歌與做出十字架的手勢來醫治疾病。其中一名西班牙人曾經讓人起死回生,但這或許只是傳聞。他們手臂上戴著貝殼,腿上綁著羽毛,隨身帶著燧石刀子。這群流浪的治療者開始出現追隨者,人數多達一百餘人。心懷感激的病人贈送禮物給他們:豐盛的食物、寶石、六百個乾鹿心。
  艾斯特班成了斥候、大使,在接觸一個又一個新文化時他是名義上的領袖。艾斯特班一行人往西南方走了數千英里,沿著加利福尼亞灣前進,而後進入墨西哥中部山區。某種程度上,艾斯特班成了這個團體的領袖。每當遇見新的部落,他就咯咯搖起他的薩滿葫蘆,解釋他們是誰。這些西班牙人的性命全操控在他手裡。
  從他們出發開始,過了八年。這四名納爾瓦埃斯探險隊倖存者終於抵達墨西哥城。三名西班牙人受到盛情款待與嘉勉,但艾斯特班卻再度淪為奴隸並且遭到販賣。他的新主人是新西班牙總督安東尼歐.門多薩(Antonio de Mendoza)。門多薩不久就指派艾斯特班擔任北方探勘的隊伍嚮導,於是艾斯特班再度上路。這支隊伍的任務其實是要搜尋黃金七城。據說西元八世紀時,葡萄牙教士為了躲避穆斯林的入侵而建立了這些城市。數十年來,西班牙人與葡萄牙人不斷尋找這些城市——七城成了伊比利半島版本的大腳或雪人。為什麼人們總是想像這些城市喂魚美國西南部,關於這點,似乎一直未能找到解釋。無論如何,納爾瓦埃斯探險隊倖存者的故事重新燃起了探險的熱情,而門多薩也因此受到感染。
  門多薩派出的探險隊由馬可斯.尼薩(Marcos de Niza)帶領,尼薩是一名充滿熱情的方濟會傳教士。門多薩要求艾斯特班必須遵守尼薩的命令,然而艾斯特班似乎不打算這麼做。探險隊往北走,途中遇見了印第安人,印第安人仍記得艾斯特班。於是艾斯特班脫掉西班牙服裝,戴上響鈴、羽毛與綠松石,像靈媒一樣搖動著能發出聲響的東西。他再度吸引了數百人跟隨他。尼薩要求他停止進行儀式治療,也要他拒絕接受病人捐贈的酒與女人,但艾斯特班依然我行我素,不理會他的命令。
渡過格蘭德河之後,艾斯特班與追隨者走在隊伍前頭,據說這是傳教士做的決定。不久,兩批人馬間隔了數英里。艾斯特班來到一處歐洲人從未抵達過的區域。尼薩有幾天的時間一直未能收到艾斯特班的音訊,但之後發現受傷流血的艾斯特班隨從。他們向尼薩回報,先頭隊伍走到亞利桑那與新墨西哥交界的山區,突然看見霍伊庫(Hawikuh)的蘇尼(Zuni)城鎮,這座城鎮幾乎都是兩層到三層樓的砂岩住宅,從遠處看來宛如山坡上的白色階梯。當地統治者拒絕讓他們進城,把艾斯特班一行人圍困在城外一處大木屋裡,不給他們糧食與水。第二天,艾斯特班想逃離霍伊庫,卻因此遭到殺害,與他同行的人也都丟了性命。
  蘇尼人講的故事卻是另外一番景象——或者應該說,他們講了「許多版本的故事」。我聽到的其中一個版本是,艾斯特班並未被拒於門外,反而受歡迎地進到霍伊庫。當地人早已聽說他的事蹟,以及他的非凡旅程。他們希望艾斯特班留在當地,至少在故事中,他們表現出極為渴望的樣子。他們從未見過像艾斯特班這樣的人,他的皮膚、頭髮與外表對他們來說充滿了不可思議,他們相信他的靈魂蘊含了廣大的知識,他們絕不願失去這麼寶貴的人物。
為了不讓艾斯特班離開,他們砍下他的小腿,讓他只能躺著。當地人因此能沐浴在他的超自然力量下。根據故事的說法,艾斯特班就這樣活了好幾年,他受到當地人的尊敬,殘缺的身體一直受到細心的照顧,然而他終其一生只能躺著。

  艾斯特班最終的結局如何,說法不一,完全只能看民眾願意相信哪一種版本。他的真實命運恐怕永遠不會有真相大白的一日。我們只能確定一件事,那就是到了最後,曾多次驚險過關的艾斯特班,最終還是墮入許多西班牙人都曾有過的妄想幻念。他以為自己瞭解他一手創造的狂熱世界,以為自己能控制它。然而他忘了,這些只是一場空。

——節錄自《1493  物種大交換丈量的世界史》(衛城出版)p394~397

艾斯特班圖
出處:
http://www.wlcsd.org/loonlake.cfm?subpage=1499981

(0) Comments

Leave a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