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卡通——『宇宙戰艦大和號』觀後感

Posted by : antithesis |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 Published in

即使有兒時『漫畫大王』每週三十頁的激情,與每晚六點電視上那30分鐘的感動,宇宙戰艦大和號似乎還是遭大多數台灣男兒遺忘。記得的,也不知道1977至2009年間還有四部動畫劇場版(台灣至今連盜版都找不到)。三十數年過去了,如今我仍要重申自己當年的初衷:聲稱自己喜歡無敵鐵金剛的,是只知道讀死書、當乖小孩的書呆子,就和年輕時明明流行的是Hall & Oates或Van Halen,卻聲稱自己熱愛Beatles和Eagles的“自稱搖滾樂迷“同樣不誠實又俗不可耐。喜歡宇宙戰艦的,才是真正愛思考的知性男子漢!


遺憾的是,,這回由木村拓哉主演的「真人卡通」,並不能滿足男子漢的期待。雖然特效(※後註)與設定上的改編有與時俱進的驚喜,但感覺製作團隊似乎在熱血地搞完設定後,就在出資的TBS與大牌明星經紀人以「市場」為名的種種施壓行徑下失去了幹勁。刻板的人物性格設計白白浪費了幾位資深老牌的演技,東拼西湊並節奏紊亂的劇情更是『珍珠港』級的宇宙大災難,與嶄新背景設定形成嚴重落差。為了回饋木村迷的刻板情戲悉數流於形式,肉麻有餘而情緒嚴重不足。滿腦子浸淫於軍國、西部、大航海的原作者松本零士如今已年逾古稀,衷心期盼沙豬的他看到片中自主現代女性版的森雪時,不要心臟病發作。


據說導演山崎貴是個熱心的『星際大爭霸(Battlestar Galactica,應是指近年的新版影集,而非70年代末的原版)』迷。本片於日本的片名『Space Battleship大和』,或許可以看出導演的企圖:在標榜特攻精神自殺美學的原作中,大量摻入美式理性科幻作品的要素,無奈兩者硬是如同油與水般難以揉合。或許這就是為什麼克林伊斯威特試圖在硫磺島的故事中呈現美/日兩種觀點,非得拍成兩部不可的原因。而美版『硫磺島的英雄們』極好,但日版『來自硫磺島的信』極差,似乎也充分展露了兩種精神在深度可塑性上的差異。將原作中為藍皮膚白人的加米拉斯星人改成符合近代科幻潮流的智慧共同體,是顯現了山崎導演對美式科幻精神的用功咀嚼,遺憾的是,其餘的表現都沒能跟上。或許一下搞美式頂撞上級的戲碼,一下又要來個日式同歸於盡的古代進,本身就是個精神錯亂的化身?


照這樣搞下去,說不定哪天日本會拍出「真人版鋼彈」。希望在那之前,日本電影人能克服這類融合上的難題,不要浪費了又一個好題材,而是拍出一部搬到歐美都站得住腳的優質好片。


雖然就觀賞娛樂片的角度而言,『宇宙戰艦大和號』還是能在兩個多小時裡爛中挑好。但若要看「真人卡通」,有優良原作小說為骨幹、又有富野由悠紀/庵野秀明背書,卻同樣遭國人遺忘的『魔女潛艦』實在要好上太多。畢竟是阿宅拍的,難逃特攻精神與角色性格上深度不足的宿命,但至少『魔女潛艦』結構完整,節奏一氣呵成,情緒上又充分滿足日本主流價值近年的需求。但至於台灣觀眾是否能理解這種價值並買這需求的帳,又是另一回事了。








註※ 山崎貴為特效片出身,所執導的作品中,最為國人熟知的當屬兩部『幸福三丁目』。大家或許不知,其實『幸福三丁目』也是攝影泰半在藍幕前進行的特效片。可惜『幸福三丁目』讓山崎貴獲得了人性導演的美譽,但兩部『幸』中饒富娛樂性的情感巧思,在『宇宙戰艦大和號』中卻絲毫不見痕跡。



(0) Comments

Leave a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