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存在於地球上的最後一天

Posted by : antithesis |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 Published in

1991年12/31,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邦存在於地球上的最後一天。19年前的今早起床時,室友興奮地說從今天起,世上沒有蘇聯了!早幾年根本想不到會發生這種事!當時雖然滿腦前一夜殘留的酒精與尼古丁,第一個念頭還是“Shit! 今後的世界就任由那些讀華爾街日報的傢伙擺佈了!”

 

前些年裡戈巴契夫的Perestroika, 還讓我寄望蘇聯的政經體質能有所改善,除了證明計畫經濟的確可行,還能在化解冷戰威脅後,以較不專制的體制與資本主義世界繼續分庭亢禮,領導全球受壓迫的 無產階級追求應有的尊嚴。但從89年東德瓦解到91年保守派(在蘇聯為左派...)的流產政變,為蘇聯敲了好幾響喪鐘,終於在1991-1992的跨年時 刻證實這病入膏肓的聯邦已無法存續。

 

蘇 聯絕稱不上是個理想國家。打一開始,布爾什維克奪權的方式就稱不上正當。後來的紅白內戰、二戰、再加上天然及人為飢饉,數度造成數以千萬計的人口損失。乘 沙皇政權瓦解獨立出去的邦國,事後又逐一討了回來。在阿富汗也幹了美國曾在越南幹過的勾當。托派抨擊史達林領導下的蘇聯出賣了革命,毛派又抨擊赫魯雪夫領 導下的蘇聯出賣了革命。在資本主義陣營眼中,它是個永遠的邪惡帝國,不斷在全球煽風點火,雖然煽風點火的齷齪事並不是蘇聯的專利。

 

不 過,它也曾是全球左派運動的燈塔。二戰後因禍得福的掌控了半個世界後,它在以太空科學為首的科技發展中展現了傲人成就,據說在冷戰高峰的80年代,人民的 年均所得還達到了最富庶的美國的一半(台灣至今仍是美國的三分之一弱吧)。最重要的,是它在與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世界的對抗中,代表了一種不向企業或資本 家妥協的價值。在這種價值裡,沒錢也能藉由其他方式的努力,獲得應有的尊嚴。

 

雖 然曾使原本貧窮的兩個大國在短期內養活大多數人口,並迅速達到原本腐敗政權下無法達成的工業化,但蘇聯的瓦解加上中國的走資,證明了上個世紀社會主義計畫 經濟的不可永續。如今依然相信正義價值的左派,只能在區域性工運、環保與反全球化運動中表明立場,建立社會主義世界的希望幾近永遠逸失。

 

總之,在19年後的今天,僅能追憶當年那席捲半個地球的濤濤紅潮,也追憶半個蘇聯曾代表的美好可能。

 

(精心剪輯的蘇聯國歌影片。立國之初以國際歌為國歌,二戰期間的1944年才改用這首旋律優美的、但帶有濃濃民族主義的新曲。不知當年那頭人民看電影,是否也得先起立?)


(0) Comments

Leave a 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