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賽.朝鮮隊初賽的啟示

Posted by : antithesis | 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 Published in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國旗,紅白藍是傳統朝鮮色彩,紅又代表共產主義。紅星代表共產主義社會建設,上下藍條代表和平、主權與友誼,白色則象徵光明。
朝鮮隊真的很盡力了。原來礦工說不過是大陸媒體誤傳,原意似乎是社會主義國家人民多是工農階級,許多球員原本就是礦工出身,若無法靠國際賽出頭,回去只能回頭當礦工之意。國人多拿這來訕笑,只是再次顯示台式沙文主義對其他所謂(台人自行定義的)“落後國家“有多麼不尊重罷了。除此之外,從如此報導方式,也可看出大陸富了,完全將自己一手拉拔的朝鮮小老弟拋諸腦後的夜郎自大。
個人對足球缺乏關心,或許不甚了解。但不禁好奇為何都有人被擔架抬出去了,卻臨到比賽結束15分鐘前才補上一個前鋒?早點掌握三個名額,情況是否可能改觀?可惜朝鮮隊國際賽事經驗匱乏,但球員們在這場比賽中的紀律與拼勁,真讓人感覺不枉費熬夜看到四點多。較之養尊處優慣了卻打得吊兒郎當的巴西隊,朝鮮民族的兢兢業業更是讓人印象深刻。打算全心防守己方球門,力求在謹慎中求勝,僅配置一名前鋒(鄭大世,旅居日本的朝鮮家庭出身,所謂的在日)形單影隻地在敵陣中等候,看得教人同情莫名。這種打法或許不精彩,但對沒見過大場面的球隊來說,已是面對強敵時但求不敗的唯一選擇。
我想自己終生會記得,上半場結束退場時,汗流浹背的朝鮮球員臉上的肅殺表情,彷彿在說“幹,任何聯賽都沒這麼操過!“
這麼忠誠的國民,絕對值得更多幾分的悲憫與憐惜。衷心期盼不久後將繼任的年輕將軍能有此領悟。雖然,大概不可能....。

關於鄭大世的出身,可見:
hebehebe.pixnet.net/ blog/post/31636807
圖片來源:
http://www.guardian.co.uk/football/2010/jun/05/north-korea-world-cup-2010-team-guide
鄭大世;http://www.daylife.com/topic/Korea_DPR_national_football_team

(0) Comments

Leave a Response